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文件
首页 最新文件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2021年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3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师德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拟于12月初至本学期期末以专题的形式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立足于学院实际,将“诲人不倦,敦品励学”的教风和“学而不厌,切问近思”的学风落到实处,大力营造良好教风学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活动目标

1.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师德修养,熟知各项教学规范及要求,加强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学生想学、善学、乐学。

2. 教育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奋进意识、纪律意识、规范意识、诚信意识。严格遵守作息制度,做到“四杜绝”:杜绝旷课迟到早退,

杜绝将食物带入教室,杜绝课堂使用手机,杜绝考试作弊。熟知有关学籍管理、学业预警、纪律处分的核心条款。

三、活动内容与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以下5个专题:

1.“学业导师大谈心”专题:每个班级学业导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积极引导,讲清毕业条件,讲清挂科后果,并根据学生之前的学业成绩及目前表现,筛选出3-5名学业存在困难的谈话对象,一对一、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其端正态度,认真学习,积极备考。(12月上旬-12月中旬进行,教科办负责)

2.“规章制度熟于心”专题:组织教师学习《济宁学院教学和教学管理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济宁学院监考规范》等;组织学生学习学业预警、学籍管理、纪律处分重要条款,学习考场违纪作弊处理办法等。(12月上旬-12月中旬进行,教师:教科办负责;学生:学管科负责)

3.“学习经验大家谈”专题:以班级或级部为单位,采取适当方式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12月上旬-12月中旬进行,学管科负责)

4.“问题不足大查摆”专题: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开展教风问题不足大查摆,辅导员组织班级开展学风问题不足大查摆。(12月中旬进行,教师:教科办负责;学生:学管科负责)

5.“诚信考试我践行专题:期末考试前,大力营造诚信考试氛围,以级部或班级为单位进行诚信考试宣讲,组织所有学生开展书面承诺。(12月下旬进行,学管科负责)

四、组织领导

  长:朱宁波

副组长:申建民  刘秋香

  员:杨  波    波   张子良      王君久

孔祥忠     蕊  王玉敏   任志鑫

五、活动要求

1.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广大教师与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将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作为期末重点工作。

2.辅导员精心组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踏实复习,迎接期末考试,做到“四杜绝”。

3.学业导师进行个别谈话时,要根据以往成绩、征求任课教师意见,选准对象,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业情况的前提下开展谈话,做好谈话记录,上交教科办,并做好考后跟踪。

4.教师与学生学习规章制度不要大而全,要做到精选内容,核心内容人人皆知,讲求实效。

5.本学期结束时,各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将本教研室或本班级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月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上交教科办或学管科。

 

初等教育学院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