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文件
首页 最新文件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7浏览次数: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

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根据《济宁学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精神,结合校区实际,特制订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认真查找、梳理制约校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理清问题根源,细化推进校区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路径、创新举措,提高校区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引领校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校区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4.《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6.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

7.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8.《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9.《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的通知》;

10.《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

1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迅速行动加快推进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通知》

12.《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实施方案(试行)》

三、讨论主题

除学校大讨论方案中列出的十二个讨论主题外,结合校区实际工作再围绕以下主题开展讨论

1.如何根据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反馈意见,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水平?

2.怎样更好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进一步促进校区高质量发展?

3.根据校区工作实际,如何继续深化校区内涵建设,激发校区内生动力,提高校区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4.校区拥有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如何充分挖掘利用?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4 月 24 日-5 月 10 日)

1.制定、发布《初等教育学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选定推荐学习内容。

2.校区召开会议,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学习研讨(5 月 11 日—6 月 10 日) 

1.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讨论主题,采取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研讨会、座谈会、调查研究、撰写研究文章或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扎实开展讨论活动。

2.校区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发挥好示范作用,要聚焦制约校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攻坚。

3.各科室认真查找、梳理制约校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形成问题清单,理清问题根源,并针对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三)总结凝练(6 月 11 日—7 月 31 日) 

各科室认真梳理归纳关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形成书面材料报校区办公室,校区综合汇总后,形成校区大讨论书面总结,上报学校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校区成立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朱宁波    

副组长:赵正德  孔利剑  刘秋香

员:各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全面负责校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查等工作。

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人员包括校区党政办、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管理科、后勤保障科等科室负责人,工作专班由刘秋香牵头。工作专班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准方向。对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校区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认识,带头参与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改革创新。

(二)聚焦主题,注重实效。要立足校区发展实际,紧扣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制约校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制定专项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狠抓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四)坚持统筹兼顾,互促共进。要正确处理好学习讨论活动与推进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学习讨论活动放到校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

 

 

                     中共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