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文件
首页 最新文件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2019年工作计划及责任分解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23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

2019年工作计划及责任分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校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今年校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敢担当、善作为”的年度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去年“稳中求进强信心、知危图安再创业、鼓足干劲开新局”的基础上,坚持保证抓党建,发展抓内涵、改革抓体制、特色抓文化、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落实,加快推进校区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作总基调是:确保稳、突出进、强规范、善作为、重落实。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负责人:朱宁波、赵正德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组织员、纪检员、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

1. 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党的建设总抓手,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制定《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以中心组学习为带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和校区干部队伍的学习本领。

2.坚持党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制度化,制定党员和教职工学习计划,丰富学习方式和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有学有做,真学真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3.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开展好“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继续开展“举旗、铸魂、育人、成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4.加强对学习的督导检查,利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和“学习强国”平台,确保学习时间和实效。

(二)坚持“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负责人:朱宁波、赵正德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学管科、工会、团总支】

1.组织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热烈、隆重、节俭的原则,及早谋划,制定详细方案,开展适合校区特点的师生庆祝活动,营造良好庆祝氛围。

2.及时、准确报道校区的重要活动和教育教学管理等重要事项,力争校区在学校主网页的报道名列前茅。

3.加强校区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完善栏目,办出特色;指导好校区公众号“杏坛有邻”的建设。

4.加强校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做贡献;积极参与曲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负责人:朱宁波、孙辉、赵正德、孔利剑、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组织员、纪检员、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并作为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对各党支部和各科室干部年终考核、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追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2.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确保课堂无杂音。

3.强化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凡属校区举办的学术报告均需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举办。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严把政治纪律关,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离。   

4.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报联处工作机制。加强校区主网页建设,加强校区各类媒体及工作群等宣传舆论阵地的日常管理和检查,确保阵地牢固。

5.严禁各种校园传教活动。

6.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点问题和师生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掌握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好舆情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7.落实好即将出台的学校关于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制校区落实方案,确保校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支部建设年”为抓

手,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负责人:朱宁波、孙辉、赵正德、孔利剑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组织员、纪检员、支部书记】

1.落实好《济宁学院党建工作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校

区党建工作责任,拉升标杆,精准施策。

2.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支部建设年”为抓手,着力在规范、质量、作用发挥、创新、特色等方面下功夫,做细做实支部工作。要根据学校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标准等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校区三个不同支部的工作标准、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3.做好部分支部委员的调整,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对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做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

4.认真落实《济宁学院党组织 “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按要求制定校区“对标争先”的具体措施,健全“对标争先”工作机制,努力争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5.研究确立今年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定落实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推进各支部的党建突破项目的确立,并力求取得实效。

6.严格标准,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并注重在中青年老师中发展党员。

7.抓牢抓实“三会一课”,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和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五)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

【负责人:朱宁波、孙辉、赵正德、孔利剑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组织员、纪检员、支部书记】

1.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学校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适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3.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继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

4.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结合校区特点,制定调研课题和计划,深入开展调研,切实解决问题。

5.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校区廉政文化品牌。

(六)坚持“敢担当、善作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负责人:朱宁波、孙辉、赵正德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组织员、纪检员】

1.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严肃纪律和规矩,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素养。

2.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采取压担子,立足岗位锻炼提升干部能力,努力建设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

3.建立健全校区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真本领”“硬功夫”,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4.加强校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干,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真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在“六个下功夫”上发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

【负责人:朱宁波、孙辉、赵正德、孔利剑、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组织员、纪检员、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

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组织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自信”。

3.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针对校区学生特点,根据学生认知规律,要始终坚持严格管理不放松,重视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和道德观念的培养,严爱结合,奖惩并重,进一步细化校区学生管理、处分及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发挥制度的约束效力。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延伸到网络空间,指向道德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在具体实践中把知化成行。

4.加强思政课教学,发挥主渠道作用。

5.细化“十大育人”体系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措施,使育人工作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校园每个角落,让学校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6.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适应校区实际的专兼职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注重队伍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

7.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在校区要大力倡导师道尊严。

8.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按照学校要求,适时召开二级教代会;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教职工生活。

9.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形成学团做思政工作的合力。加强学生会、社团的领导和指导,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同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适合校区学生特点的主题教育和文化活动,并形成校区品牌和特色。

(八)重视统战工作,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积极为校区发展建言献策

【负责人:朱宁波、孙辉、赵正德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教科办、学管科、工会、团总支】

1.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党的统战政策和理论的宣传和学习教育。

2.完善班子成员与民主党派交友制度。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

3支持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支持他们参与校区民主管理,鼓励他们为校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4.加强宗教政策的宣传,坚决反对校园传教和从事邪教活动,重视少数民族工作。

二、以评建工作为契机,稳步推进综合改革,促进校区内涵式发展

(一)根据《济宁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要求,全力做好迎评工作

【负责人:孙辉、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教科办办公室、教研室】

1.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方案要求和任务分解,全面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做好迎评的各项相关工作,制定评建工作任务分工配档表及重点工作督查配档表,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认真督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2.积极开展“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校区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及工作配档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把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真正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解决突出问题的目的。

(二)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进一步理顺校区职责关系,探索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模式

【负责人:孙辉、赵正德、孔利剑、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各科室

1.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2.探索建设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模式进一步理顺校区职责关系

3.落实《校区教职工工作规则》、《教师工作规范》和《辅导员工作规则》及考核办法,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负责人:孙辉、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教科办、教研室】

1.扎实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条件

2.努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促进教师综合素质提高。实施《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做好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通过举行专家报告会、加强教学督导等方式强化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指导,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外出培训进修和在职申请学位;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强化科研课题申报和教改项目申报的指导工作。

(四)做好招生与毕业工作,加强校友联络工作

【负责人:孙辉、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学管科、办公室】

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努力提升生源质量;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就业指导与服务,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做好校友联络工作,积极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与沟通,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立优秀校友档案,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进一步提升校区社会声望与影响力。

三、以学分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一)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负责人:孙辉、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教科办、教研室】

1.努力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学分制教学管理,加大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全面加强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程建设,推进通识选修课程建设;继续丰富课程资源,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进一步开展儒学课程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开发与研究;不断丰富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多媒体课件、试题库、案例库等课程教学资料。

2.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与优化工作。完善教材建设工作,做好新教学大纲、课程介绍及修读指导建议、选课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与配套教材的建设工作;推进学业导师制度,做好学业导师选聘工作,为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学业指导;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3.强化实践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实习见习和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和指导。

4.积极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鼓励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核,将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纳入考核结果;继续开展教考分离工作,加强试题库建设,严格考试管理,建立满足学分制要求的考试考核机制。

(二)严格执行课堂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教学工作常规管理

【负责人:孙辉、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教科办、学管科、团总支、教研室】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济宁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实施《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做好课程表管理工作和学生选课工作;加强教师请假考勤管理,坚持教研室主任教学检查,实施任课教师课堂考勤制度和学生平时成绩管理办法,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强化教风学风建设。继续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精心制定方案并严格执行;加强教师教学管理,认真组织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以良好的风气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实施学业预警。

四、充分挖掘优秀文化资源,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负责人:孙辉、孔利剑、刘秋香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教科办、学管科、后勤科、团总支

1.努力挖掘校区特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的研究、传承工作。

2.根据校区实际情况,积极申请孔子文化教育研修相关项目,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3.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4.持续开展“祭孔典礼”、“拜师礼”等传统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具有校区特色的文化品牌建设。

五、努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做好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工作

【负责人:孙辉、孔利剑  责任人(科室):办公室、后勤科、安保科

1.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做好安全改造和校舍维修、学生生活设施改善等工作,努力改善教育教学设施。做好校园绿化和保洁服务工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2.严格按照上级节能减排工作要求,加强水电暖管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及时开展校园环境美化和校园基础设施维护,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3.做好校区资产管理工作。

4.贯彻《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综合治理,完安全目标责任制,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拓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校区安全稳定,努力保障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共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委员会  

                     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