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文件
首页 最新文件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22浏览次数: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

“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

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振精神,凝聚共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要求,在校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335”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四个回归”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分析学校建设发展现状,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二、活动目标

开展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目标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通过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达到以下具体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增强全院上下贯彻落实学校办学定位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进一步理清人才培养思路,明确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

(三)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四)针对校区在教育教学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支撑与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措施,努力实现校区人才培养过程的整体优化。

三、讨论主题

1.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近期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我们应如何抢抓机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3.如何理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专业课教师如何做好“教书”与“育人”并重?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形成协同效应?如何做好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4.如何理解学校办学定位的内涵?如何凝练学院办学特色?

5.您认为学校存在着哪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应通过哪些途径破解?

6.校区在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方面,有哪些瓶颈问题需要破解?

7.如何把握“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怎样将“四个回归”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8.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有何建议和解决方案?

9.校区在完善专业评估,建立有进有出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解决思路和建议。

10.校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1.如何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12.您认为校区在激励教师回归初心、潜心教书育人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13.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14.您认为在落实师范专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上存在哪些问题?解决的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15.学分制改革背景下,我校在课堂教学管理、学习过程管理、实习实践教学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哪些主要的问题,有什么好的做法及建议?

16.校区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的创新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解决思路和建议?

17.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8.您认为校区上学期的学风建设是否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深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激励?

19.您认为应采取哪些措施强化校系(院、部)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

四、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5.《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8.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9.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10.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11.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校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2.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

13.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14.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

15.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小学教育专业认定标准》)的通知;

16.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7.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

18.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

19.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20.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2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大会上的讲话。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3月下旬)

1.制定、发布《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2.校区召开会议,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3.传达学校及校区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进行思想发动,全员参与。

(二)学习研讨(4月1日—6月30日)

1.根据工作实际,围绕讨论主题,采取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研讨会、座谈会、调查研究、撰写研究文章或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扎实开展讨论活动。

2.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

3.校区领导深入各学习组参加学习研讨。

(三)总结凝练(7月1日—7月31日)

1.各学习组认真梳理归纳大讨论活动中教职工提出的关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并汇上报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为鼓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学校举办以“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为主题的论文征集和评奖活动,设立优秀论文奖,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学校按校级教学成果奖给予认定和奖励。

3.校区召开多种形式的交流会、总结会,汇总提炼大讨论形成的相关成果,梳理师生意见和建议,形成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出台相关政策、方案。

六、组织领导

校区成立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朱宁波    

副组长:赵正德  孔利剑   刘秋香

 员:杨    李传友   国清敏      王君久

       张    孔祥忠   张子良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查等工作。

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管理科、后勤保障科、安全保卫科、工会及各教研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主任由刘秋香兼任。办公室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协调和指导。

以学习组为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学习组组长负责落实大讨论各项工作。

七、活动要求

(一)全员参与。开展好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对认清发展形势、明确使命任务、凝聚改革共识、破解发展瓶颈具有重要作用,会对学校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科室、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周密组织,确保实效;要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学习和讨论,做到时间保证、人人参与、全员讨论。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与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学管科、团总支要组织学生开展相应的活动。

(二)聚焦主题。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紧扣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审核评估工作。各项活动安排要与常规工作相结合,讨论活动与评估建设相结合,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狠抓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四) 坚持统筹兼顾。本次活动时间长、内容深、范围广,各科室、各教研室必须做到统筹兼顾。要找准学习讨论活动与推进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点,把学习讨论活动放到学院的整体工作中去统筹谋划和有序推进。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

                                  201943

 

 初等教育学院大讨论活动配档表

时间

学习内容、活动形式

参与人员

负责人

4月9日

集中学习:

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讨论:如何做好“课程门门有思政”;专业课老师如何做好“教书”和“育人”并重;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全体教职工

学习组组长

4月23日

集中学习: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 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

3.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小学教育专业认定标准》)的通知

讨论:如何把握“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如何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您认为师范专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上存在哪些问题?解决的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全体教职工

学习组组长

5月21日

集中学习: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3.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讨论: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您认为校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哪些瓶颈问题?

全体教职工

学习组组长

6月4日

针对教学中的突出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与对策,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撰写研究论文

全体教职工

学习组组长

6月18日

集中学习: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大会上的讲话

校区召开座谈会讨论:如何深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激励;有哪些好的举措强化院系(院、部)两级教学监控和保障工作?

全体教职工

学习组组长

6月25日

整理撰写的论文,以学习组为单位推荐,电子版报办公室,参与学校论文评选。

全体教职工

学习组组长

注:

1.本次活动全员参与,撰写心得体会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紧扣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结合评估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突出重点,言之有物。

2.每个学习组至少推荐1--2篇优秀论文,参与学校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