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 正文

“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纪念馆”在曲阜师范校区揭幕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7-07浏览次数:

76上午,“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纪念馆”暨“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成立90周年纪念展”揭幕仪式在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隆重举行。济宁市委常委、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分别在揭幕仪式上讲话和致辞,并共同为纪念馆和纪念展揭幕。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松涛主持揭幕仪式。

李长胜在讲话中指出,曲阜师范学校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百年名校,在全省、全国影响广泛。1926年校内成立的“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是鲁西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被誉为“鲁都星火”,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二师支部”纪念馆的落成,为我们继承革命传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构筑了精神支撑,意义重大而深远。他指出,济宁学院迁至曲阜以来,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成果转化,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服务社会以及在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方面努力探索,为曲阜、济宁和山东教育和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济宁、曲阜两级将一如既往地重点关注、大力支持济宁学院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全力以赴地提供更加优良的办学外部环境,不断深化校地共建,努力实现互促共赢。希望济宁学院以纪念馆的揭幕为契机,充分挖掘“二师支部”精神内涵,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办好特色师范教育,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充分铭记历史、奋勇前行,不忘初心、续写新篇!

郁章玉在致辞中指出,1926年夏,直属于山东省地执委的“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在曲阜师范校区光荣诞生,成为济宁乃至鲁西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组织。“二师支部”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传播马列主义、组织反帝反封建斗争,培养出了以万里、程照轩、陈楚、袁振等为代表的大批革命干部,在济宁和山东革命史上留下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二师支部”走过的90年,是曲阜师范校区发展史上不可忘却的记忆,也是济宁地区党史上不可忘却的光辉篇章,更是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他指出,成立二师支部纪念馆,目的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搭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服务地方能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郁章玉强调,要以“二师支部”纪念馆揭幕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同时挖掘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针,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二师支部”纪念馆揭幕后,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成立90周年纪念展”。

济宁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崔康、副主任李仲波,济宁市高校办副主任董学军,曲阜市党史研究室主任邱臣,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魏民,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李凡路,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领导班子成员朱宁波、宋思伟、郑宁、马云水、孙辉、申建民以及党员代表、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