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文件
首页 最新文件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3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按照学校2020年“实整改、见实效”的工作总基调,校区“确保稳、强化责、突出改、重在实、力求效”作为2020年工作的总要求,坚持不折不扣贯彻学校工作部署与创造性落实相结合,不断推进校区今年工作再提升

一、坚定信心、毫不懈地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校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完善防控机制

(二)健全制度,落实措施。严格按照学校部署,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各类制度,按照开学条件核验标准加强对师生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建立安全台账,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全体师生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做到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三)制定完善工作预案,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制定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认真落实学校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周密做好开学准备。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调整和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式,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做好线上开课教学,强化教学管理和督导,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和线上教学的学业检测工作。

二、坚持党对校区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为校区发展奠定良好的政治保障。

(一)切实加强党对校区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校区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严格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决策能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层层压实压紧责任,落实好从校区党委书记到各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素养。

(二)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制定校区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教职工学习计划;发挥基层支部及各学习组的主导作用,改进学习方法和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三)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增强系(院)政治功能的意见》,结合主题教育的整改,进一步梳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三个支部的标准化建设,并按照“对标争先”的要求,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制度,积极推进对支部活动的督导检查,进一步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各支部党建突破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并以此为带动,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四)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支部考核和党员管理监督,真正突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学校意识形态巡查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好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迎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师生意识形态教育,提高政治鉴别力;强化舆论阵地建设、引导和管理,把好课堂阵地关,落实好“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结合校区实际,原则上一学期校友报告会1-2次,学生教育报告会2-3次,学术报告会2-3次;抓好对网络舆情和“杏坛有邻”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严格管理好微信、QQ等工作群;做好各种境外及宗教势力侵蚀的防范工作。

(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在重点时期、重要节点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提示提醒和教育;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患于未然;强化党内、党外监督和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好党务和院务公开工作。

(七)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校区精文减会工作,整合校区的各类会议,减少会议频次,加强专题工作研究,制定校区会议制度;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认真听取校区师生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校区发展的实际问题。

(八)重视统战工作。落实好校区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校区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鼓励他们为校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宗教政策的宣传,坚决反对校园传教和从事邪教活动,重视少数民族工作。

(九)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指导。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开好校区首届“双代会”,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校区凝聚力;充分发挥团总支的作用,加强团员教育与管理,指导各社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适合校区学生特点的主题教育和文化活动,并形成校区品牌和特色。

三、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制度意识,要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制度,严格落实制度,努力提高校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梳理、完善校区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校区职责关系,以制度规范校区各项工作。

(二)深入推进校区综合改革。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结合校区实际,抓住影响校区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积极探索,稳步推进。

(三)做好“十三五”收官工作。对照校区“十三五”规划,逐一检查核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四)着手“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前期调研,确定编制工作的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顺利完成相关工作。

(五)继续优化年度全员考核等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四、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强化课堂教学,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施学分制,探索适合校区特点的真正让“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的教学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结合校区实际,认真查找校区在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二)认真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落实和完善《五年制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教材的选用管理与规划;继续推进学分制下的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落实好学分制下的课程管理、选课管理、教师评价、学业导师制、学业预警、课程重修等制度;认真执行《济宁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济宁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各教研室“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意见”,继续实施《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加强教师请假考勤管理,继续实行教学科研办公室人员和教研室主任轮流值班检查常规教学情况,实施任课教师课堂考勤制度和学生平时成绩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要求,提前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持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个性化的教学方案;继续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精心制定方案并严格执行;加强教师教学管理,认真组织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以良好的风气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学基本技能,拓展教育实习见习基地,组织好2016级见习及实习支教工作。

(三)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和招生就业工作。组织好2015级创新创业培训活动;按照学校有关部署,认真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努力提升生源质量;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就业指导与服务,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引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机制;二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加强教研室建设,促进教师之间的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强化教改项目申报的指导工作。加强教学督导强化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指导;三是提升教师科研能力,鼓励教师外出访学和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积极举办专家报告会,加强教师同其他院系、学校之间科研交流合作,强化科研课题申报和指导工作,力争校区的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大力气制定完善实施“三全育人”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学生的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一)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及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及各种评先树优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区教职工教书育人水平。

(二)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全覆盖;细化“十大育人”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措施,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榜样示范教育、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充分利用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战役的生动实践,积极开展对学生的爱党爱国教育;进一步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利用好网络思政教育平台,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针对性;严格程序和标准,认真做好学生的勤工助学岗、助学金、奖学金的评定和奖励工作及贫困生救助工作。

(三)强化常规管理。严格学生考勤,加强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与管理;认真落实《济宁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认真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强化公寓卫生、安全管理;做好走读生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学籍管理和违纪处分条例,加强纪律教育,做好学生违纪处理工作。

(四)重视学管队伍建设。鼓励教师从事辅导员工作,加强对辅导员的理论修养和管理水平的培养,强化辅导员的岗位责任意识,积极参加学生处组织的辅导员沙龙活动和报告会等活动,提升辅导员素质和能力;做好学生干部工作,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教育,提升学生干部素质,树立学生干部的良好形象。

六、以完善国家文物保护措施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校区文化建设,真正发挥文化功能,打造真正的文化特色和亮点

(一)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以落实国家文物保护相关规定为抓手,做好文物保护规划,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确保文物安全的万无一失。

(二)加强校区红色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校园文化亮点,大力传承和弘扬校区特有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把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做为校区文化创建的核心内容之一。

(三)提升校区儒家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校区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儒家文化内涵,努力提升校园儒家文化气息,营造浓厚修身育人环境。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增砖添瓦。

(五)做好校友工作。积极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与沟通,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立优秀校友档案,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进一步提升校区社会声望与影响力。

七、坚持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继续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和《济宁学院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办法》,建立分工负责,分层管理的相关制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二)从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入手,进一步健全校区风险防范机制,不断提高消防及校园安全工作水平。

八、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努力改善师生工作、生活和办学条件,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及时做好日常维护维修工作。强化工作纪律,加强责任心,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做好日常的维护、维修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做好校园绿化和保洁、餐饮服务工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

2020年3月31日